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8.221.129.19
  • 學位論文

由士人走向高僧:雲棲袾宏之生平與交誼

指導教授 : 張永堂

摘要


雲棲袾宏為晚明著名的佛教高僧,與憨山德清(1546-1623)、紫柏真可(1543-1603),三人同時被並稱為萬曆三大僧,對於當時的僧團、居士具有廣泛的影響力。而本文將以三大僧中的雲棲袾宏為主,觀察明末僧人與社會的連繫,以及僧人社交網絡造成的可能影響。雖然雲棲袾宏生性恬淡,清淨修行,但仍具有廣泛而多采多姿的人際關係。因此,本文試圖勾勒出袾宏與何人往來、往來之事由為何?並且觀察袾宏之生平如何構成其思想與行為的基礎,而對於當時與之交誼的各色人物,袾宏如何在此群體中發揮影響力。換言之,本文試圖透過袾宏生平中伴隨著交誼而來的種種變化,進而觀察袾宏的觀念與行為如何日趨成熟,試圖由袾宏的生平與交誼認識其教法的時序性。並透過袾宏的交誼研究,理解袾宏與其徒眾的交往實況、社會參與等細節;也能較為實際的認識袾宏思想在人群中如何被學習、實現,進而發展成具影響力的大型教團。本文以袾宏的生平、此間遭遇的個人問題為經,與其往來的各色人等為緯,藉此編織出袾宏成長至一方高僧的軌跡。

參考文獻


5. 余英時,《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台北:聯經,2007
15. 游子安,《善與人同──明清以來的慈善與教化》,北京:中華書局,2005。
13. 陳玉女,〈明華嚴宗派遍融和尚入獄考──兼述隆.萬年間佛教與京師權貴的往來〉,收入《成功大學歷史學報》24,台南:成功大學歷史學系,1998。
15. 陳玉女,〈晚明僧俗往來書信中的對話課題-心事˙家事˙官場事〉,收入《玄奘佛學研究》14,新竹:玄奘大學,2010。
1. Chung-fang Yu, The renewal of Buddhism in China : Chu-hung and the late Ming synthesis. 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81.

被引用紀錄


陳靜芳(2016)。明末曹洞宗博山無異元來禪師研究〔博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342/NTU20170364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