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南方神仙道教與文學》

Authors

  • 劉屹 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52580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在中國中古文學硏究領域中,“道教與文學”一直是個引人關注的主題。從以往的硏究來看,“道教”與“文學”各有各的立場和出發點,硏究者總要有所側重。如李豐楙先生,就是立足於道教來硏究“遊仙詩”和“仙道類文學”,並取得豐碩成果。更多的硏究者是從文學史的立場,以具體的文學作品參照現成的道教史背景來展開硏究,對道教史本身遠不及對文學作品本身著力多。本書作者趙益先生似乎不能算是一個專門的道教硏究者,但他從文獻學和文學史硏究立場來審視現有的道教史,竟然頗有重要的新見。可以説,本書以一個看似“外行”的角度,對早期道教史本身提出了一系列十分“内行”的反思;同時也對六朝文學硏究,從基本理論到具體個案,都提出一些新看法,因而很値得中古道教學界和文學界給予足够的重視。(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9-09-01

How to Cite

劉 屹. (2009). 《六朝南方神仙道教與文學》. 人文中國學報, 15, 461–467.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52580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