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3.14.70.203
  • 學位論文

建構企業導入雲端運算資訊架構評估指標

Constructing an Evaluative Framework for Structure of Cloud Computing in the Enterprise

指導教授 : 簡禎富

摘要


雲端運算是近年來興起的資訊架構新理念,目前最為人熟知的雲端運算,是以外部資源型態呈現的公有雲。在未來發展中可見的是,企業的資料中心可以依照雲端運算的原則來重新打造。企業內部的資訊架構以私有雲取代舊型態的資料中心,縮小規模並降低開支;原因在於,企業長期以來一直過度擴建資料中心,大量的資本支出,但可能並沒有得到投資預期的效益。 當雲端運算的好處普遍地被大量討論的時候,評估企業內部如何導入雲端運算做為資訊系統的基礎架構,透過新的資訊架構,改善企業內部資訊架構,使得資訊技術可以在企業內有更高境界的發揮,藉以提高企業競爭能力。 本研究探討以運用紫式多屬性決策分析之基本架構,建立一套完整的雲端運算資訊架構導入的決策模式和相關的評估指標,用以協助決策者在以雲端運算資訊架構改善傳統的資訊架構,同時減少資本支出,使得資訊技術能夠在企業內部發揮更大的效用。

參考文獻


19. 李昀潔(2010),企業發展雲端運算之關鍵成功因素,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台北,台灣。
17. 廖恩賜(2008), 以分析層級程序法衡量銀行業導入企業應用整合系統(EAI)之關鍵因素,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桃園,台灣。
18. 林繼勇, 簡禎富, 胡志翰(2008), 紫式決策分析以建構液晶原料廠製程確效評估模式,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新竹,台灣。
21. Markus Klems, Jeans Nimis, Stefan Tai(2010), Do Clouds Compute? A Framework for Estimating the Value of Cloud Computing, Forschungszentrum Informatik(FIZ),Germany.
23. Siani Pearson(2010), Taking Account of Privacy when Designing Cloud Computing Services, HP Labs, Bristol, U.K.

被引用紀錄


鄭秉鈞(2015)。探討影響企業採用私有雲端運算因素之研究〔碩士論文,淡江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846/TKU.2015.00348
黃雅慧(2015)。以紫式決策分析建構隱形眼鏡自動化檢驗設備供應商決策模型〔碩士論文,國立清華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843/NTHU.2015.00150
林志豪(2014)。影響企業導入私有雲之成功關鍵因素-以高科技產業為例〔碩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842/NCTU.2014.00572
江志俊(2015)。影響組織採用桌面虛擬化之關鍵因素〔碩士論文,中原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840/CYCU.2015.002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