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8.117.182.179
  • 學位論文

「戒嚴」身體論: 王墨林與80年代小劇場運動

The Body Theory Under Martial Law: Wang Mo-lin and Theatre Movement in 1980’

指導教授 : 陳光興

摘要


台灣的當代左翼路線藝文工作者,除了陳映真與吳耀忠的探索,其實面貌是模糊不清的,這跟台灣社會發展中因處於冷戰、戒嚴的歷史有關。本文試圖從較顯著以左翼為戲劇探索的王墨林出發,以他的經歷作為路徑進入台灣戰後歷史,探索他的左翼思想養成,包括如何從叛逆的性格走到異議、反體制的路上,並且以劇場工作做為他的實踐路線之一,而在前衛劇場的發展路上的矛盾,讓他進一步確立站在激進的立場,以身體做為方法來開發前衛劇場的形式。這樣的「身體論」在王墨林的劇場作品中得到實踐的可能,也因此透過其劇場作品中身體與美學的不斷辯證拉出一個受到戒嚴歷史影響的藝術工作者在思考世界的關係。本文試圖以客觀社會與主觀行動的交互辯證,來討論左翼路線的文化實踐上個人與集體的問題,同時也是知識份子與群眾的問題。

關鍵字

左翼 戒嚴 80年代 小劇場運動 身體論 王墨林

並列摘要


無資料

並列關鍵字

leftwing martial law 1980' theatre movement body theory Wang Mo-lin

參考文獻


林麗雲。2012。《尋畫:吳耀忠的畫作、朋友與左翼》。台北:印刻。
馬森。2006。《中國現代戲劇的兩度西潮》。台北:聯合文學。
陳光興。2006。《去帝國-亞洲做為方法》。台北:行人出版。
林克歡。2011。〈絕望之為虛妄 正與希望相同〉。《表演藝術》,第218期,頁94-95。
龍瑛宗。1947。〈台北的表情〉,《新新月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