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8.222.240.21
  • 期刊

廢輪胎熱裂解回收碳再製高性能碳材的品質與檢測

摘要


因廢輪胎衍生的環境及衛生問題日益嚴重,以熱裂解方法來再生廢輪胎中的相關材料,是目前用來解決這種問題最先進的方法之一。廢輪胎經真空熱裂解後,可產生可燃氣體、裂解油、熱裂解回收碳黑(回收碳)及鋼絲。其中,可燃氣體可作爲廠內反應器或鍋爐之輔助燃料;裂解油經分餾、脫硫、脫色及除臭後,可製成柴油或重油銷售,作爲燃料油使用;鋼絲可作爲廢鋼材回收銷售;回收碳經純化、活化、改質及研磨處理..等,可製成高補強性碳材及高孔洞性碳材。 國內經由熱裂解技術回收廢輪胎的資源再利用,以回收碳最具商業化價值,因其特性最接近市售碳黑(碳煙)產品,卻又因爲其純度偏低,灰份(Ash)含量過高及在熱裂解過程中仍殘留油份及裂解不完全的固體碳化殘餘物(Chars),一般僅能作爲低階橡膠填充料之用途,市場價值不高。雖然,近年來有許多關於此主題的研究與開發已具成效,但如何以顧客導向爲前提,提供顧客需求的產品,仍是廢輪胎熱裂解回收處理廠家當務之急。本論文研究目的,當低階回收碳經純化、活化、改質及研磨處理後,轉化成高附加價值用途廣泛的高階碳材,已達到商業化程度。但如何建立廢輪胎回收碳再製高性能碳材,相關產品的技術指標、規格及品質標準,爲本研究重點。亦希望本研究,能爲廢輪胎熱裂解回收處理廠家,建立以顧客導向爲前提的品質與檢測系統。

並列摘要


無資料

被引用紀錄


廖保雲(2012)。台灣地區橡膠資源物質流分析與永續性發展〔碩士論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841/NTUT.2012.0045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