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8.118.200.86
  • 學位論文

昭和金融恐慌對臺灣金融市場的影響

The Influence of Showa Financial Crisis on Taiwan Financial Market

指導教授 : 吳聰敏
若您是本文的作者,可授權文章由華藝線上圖書館中協助推廣。

摘要


1927年3月日本本土發生昭和金融恐慌。此一事件除了影響日本金融業之外,也影響臺灣。臺灣銀行在4月18日宣布日本各分行停止營業3星期,本文分析這一事件對臺灣金融市場的影響。金融恐慌之後,臺灣各大糖廠從對臺銀的借貸轉向依靠日本金融市場及自有資金。雖然如此,因為臺灣其他商業銀行也受金融恐慌波及,臺銀在臺灣金融市場的貸放比重反而上昇。綜合言之恐慌對臺灣金融業之影響為,臺灣廠商尤其是糖業,融資方式在金融恐慌前已因融資相對成本上昇而改變,恐慌發生後臺灣融資成本下降程度不如日本,使轉向情形更趨明顯。

並列摘要


參考文獻


Shizume, Masato (2016), “Financial Crises and the Central Bank: Lessons from Japan during the 1920s,” Working Paper.
山本有造 (1992), (日本殖民地經濟史研究), 名古屋: 名古屋大學出版會。
山本有造與山澤逸平 (1979), “長期經濟統計-質易跟國際收支,” 大川一司、篠原三代平、梅村又次 (編), (長期經濟統計), 東京: 東洋經濟新報社。
矢內原忠雄 (1985), (日本帝國主義下之臺灣), 周憲文譯, 臺北: 帕米爾書店。
伊藤重郎 (1939), (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史), 東京: 臺灣製糖株式會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