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8.191.174.168
  • 學位論文

考慮土壤基礎互制之隔震橋梁系統識別

System Identification of An Isolated Bridge Considering Soil-Foundation Interaction

指導教授 : 田堯彰

摘要


本文建立一個隔震橋梁的分析模式與其最佳化識別流程。期望能以一簡化的隔震橋梁系統且能達到與真實的反應結果相近,可以有效的識別出具物理意義的結構參數。文中以集中質量方式,將橋梁模型簡化成五個自由度來進行分析。假設橋台與橋面板間人造橡膠支承墊所提供的效應,則以一個勁度和阻尼係數反映之。分析時,假設橋柱的力學行為為線性,而裝設在橋柱頂車行方向上的L.R.B.行為則是非線性,並以Masing準則與以描述,簡化為雙線性模式。此外,橋梁與土壤的互制作用則考慮兩種基礎模式:簡化土壤等質模式與等值基礎模擬,以一有完整物理意義背景之方式求得基礎參數:等質土壤質量、等質阻尼、等質勁度,改善以往以經驗公式求取之作法,並假設基礎的力學行為為線性。 利用輸出誤差法在個別自由度處,識別出橋梁、基礎的線性參數以及L.R.B.的非線性參數。改以橋面板動方程式識別人工橡膠支承墊,而最佳化識別在於同時考慮勁度與阻尼的識別較以往更為精確,且可以調整其識別精度與識別次數,能更有效的找尋其最佳參數。 最後,借用南二高白河新化段之嘉南大圳北幹縣一號隔震橋梁上收集到的地震資料,進行實例分析。經由識別結果與實測歷時間誤差指數的計算,以驗證識別流程的可靠性。

並列摘要


參考文獻


12.翁新鈞,“考慮隔震橋梁橋台束制之系統識別”,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6月.
13.黃冠榮,“考慮土壤結構互制之隔震橋梁系統識別”,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6月.
14.賴志青,“隔震橋梁的非線性系統識別”,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6月.
16.陳彥強,“考慮土壤結構互制之橋梁系統識別”,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6月.
4. Su, L. and Ahmadi, G.,“A comparative study of performance of various base isolation system, partI shear beam structure”,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Structural Dynamics, Vol.18,pp.11-32, (1989).

被引用紀錄


吳桓毅(2013)。考慮非線性土壤之隔震橋梁系統識別〔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342/NTU.2013.0077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