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8.189.22.136
  • 期刊
  • OpenAccess

傳統中國武術之基礎理論

摘要


本文在探索武術理論最深層的本體論,闡明中國武術理論源於《易經》,蘊含著儒、釋、道等各家的哲學基礎。尤其,吸取老子所認為的「道」是宇宙萬物的來源,而認為「道」是構成武術最根本的核心與本源。道家亦用「氣」來表達宇宙萬物的本體,古代武術吸收了道家的氣論作為武術的本體。道家的「天人合一」指人與自然在本質上相通,故一切人事應順乎自然,武術思想便是貫穿天人合一的觀點。太極拳理論源於《易》理與道家哲理相結合。易言之,道論、氣論、天人合一論及太極哲理構成中華武術思想基礎。期望武術持續在臺灣生根茁壯,更超越政治藩籬的紛擾共享同源文化的精華。

關鍵字

中國武術 武術理論

參考文獻


許義雄(2004)。運動文化與運動教育。臺北:師大書苑。
顏紹瀘、周西寬(1990)。體育運動史。北京:人民體育出版社。
江百龍(1996)。武術理論基礎。北京:人民體育出版社。
郝勤(1997)。道教與武術。臺北:文津出版社。
張玉春譯注、金國泰譯注(1993)。老子。臺北:錦繡出版事業。

被引用紀錄


張庭容、丁于婷、許淑蓮、張曉雲(2014)。運用太極拳於停經後骨質疏鬆婦女之成效探討-系統性文獻回顧護理雜誌61(5),75-84。https://doi.org/10.6224/JN.61.5.7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