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3.19.30.232
  • 期刊
  • OpenAccess

恆春地區瓊麻產業的興衰、轉型與影響

摘要


本文的主要目的在從人地關係的觀點來闡述分析恆春地區瓊麻產業文化的興衰過程與影響因素。研究成果發現1901~1957年為恆春地區瓊麻產業的引進奠基期,1958~1979年為繁榮期,1980年以後為沒落轉型期,其中繁榮期可稱為「恆春地區經濟發展第一春」。引進奠基期的主要作用機制為瓊麻作物之特殊生態、恆春地區之地理環境、達文生將種苗引進贈與日本總督府、田代安氏將瓊麻引進恆春、臺灣纖維株式會社引進伯利多瓊麻採纖機和日本發動戰爭對麻繩市場的需求。繁榮期的主要作用機制除承繼上期的要素外,多了麻繩市場需求大的價格變化。沒落轉型期的主要作用機制是1961年塑膠尼龍繩的問世,導致市場需求大滅。此期間,幸有畢林士的建議與規劃,墾管處成立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瓊麻產業正式轉型為恆春地區的觀光文化資源之一。瓊麻產業雖對恆春地區經濟、社會、政治、觀光、教育活動與文化發展有正面影響,但對生態環境卻造成負面衝擊。因此,瓊麻作物之特殊生態、恆春地區之地理環境、公部門部分用心人士的特殊貢獻、時代背景的市場配合與科技發展均是影響恆春地區瓊麻產業調適發展之重要因素,但公部門部分用心人士的特殊貢獻影響是很大的。

被引用紀錄


郭忠昇(2009)。墾丁地區消費空間之形塑過程與轉變〔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www.airitilibrary.com/Article/Detail?DocID=U0021-161020131515488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