초록

從地理位置上看,經過東都前往京師的州位於東都的東邊。再擴大地理範圍而言,東北方面和東南方面也可屬於州的地理位置。根據地志的記載,從這些州算起到京師和到東都之間的距離相差有860里,這正是因爲從京師到東都有860里的距離。於是,地志的記載中,從某一州到京師和東都之間有860里距離相差的話,不妨說經過東都而到京師。雖然如此,但地志記載上有些錯誤,實際上我們屢次見到距離相差不是860里的情況。關於記載上的錯誤,可以分成幾種類型。 第一種類型是數字記載上的單純錯誤;幾個數字中錯寫其中一個數字,倒寫數字,另加上正數以外的一個數字,漏寫一個數字。第二種類型是,從州到京師和東都之間的距離記載中,只有一個距離數字是正確的,另一個是有誤的。從其錯誤的性質看,導致錯誤的原因與第一種類型的倒寫、錯寫等情況有所不同,不能直接找出誤記的可能性。第三種類型是,從州到京師和東都的距離記載都有誤的。 之所以能夠指出各州和京師、東都之間存在的距離記載上的如此錯誤,因爲着手於考察從各州出發到京師和東都的路線上的州。考察方法有几種類型。第一種類型是,可以確認從A州經過鄰近的B州到京師、東都的情況。在地志的數字記載上看,從A州到京師、東都的距離中扣減A州和B州之間的距離之後,其數字等於從B州算起到京師、東都之間的距離。大部分的情況都屬於這一類。其中,個別情況是從A州、B州到京師、東都的各個距離中,一個距離數字正確,另個不正確。在此情況下,我們可以根據正確的數位,糾正另一個不正確的距離數字。第二種類型是,以第一種類型的考察結果爲基礎,確認從A州出發經過C州到京師、東都的事實之後,通過考察A州和B州之間以及B州和C州之間的距離,得知從A州經B州再往C州的路線情況。對於這一種類型,主要考察A州和C州之間的距離是否等於在A州和B州之間距離加上B州和C州之間距離的。第三種類型是,對於前往京師和東都的路線,地志上有明確記載的。第四種類型是,根據地志的記載,通過對從A州到京師、東都之間的距離以及到鄰近州之間的距離的考察,無法確定從A州出發經過哪些州而到達京師、東都的路線。對此情況,考慮地理位置上的特點,以推定從A州到京師、東都之間經過的州的情況。 通過以上的考察,我們可以完成如下的路線圖,其路線總達爲23,930里。最後,還要指出的是從各地州到京師、東都的路程並不全是最短路線。關於其原因與觀察使的管轄區域之間的關係,盼着確定唐代前往京師和東都的整體路線之後,在後稿繼續檢討。

키워드

京師(the Capital), 長安(Zhangan), 東都(the Eastern Capital), 洛陽(Luoyang), 交通路線(route), 唐(Tang Dynasty), 州(Prefecture), 『元和郡縣圖志』(the Annals of Yuanhe County), 『太平寰宇記』(Taipinghuanyuji)

참고문헌(2)open

  1. [기타] / 元和志

  2. [기타] / 寰宇記